《扮演者》

報導Cosplay新聞 介紹Cosplay文化

Saturday, June 04, 2005

被邊緣化的同人誌

──《COSPLAY.同人誌之祕密花園》書評


撰文☉書包


《COSPLAY.同人誌之祕密花園》是第一本介紹Cosplay與同人誌的書,由傻呼嚕同盟編輯,大塊文化出版。本書內容分為兩個部份,PART I是13位Cosplayer的訪談與Cosplay寫真,PART II收錄了28篇探討Cosplay與同人誌的文章。

主角是Cosplay

Cosplay的照片由四位專業攝影師拍攝,水準相當高。影像的內容除了有一般Cosplay的照片,展示Cosplay成果之外,還有許多照片是在拍攝準備的過程與道具的細節。也就是說,影像的觀點有凸顯Cosplay的實踐方式,而不只是結果,這對要讓人了解Cosplay相當有幫助。對各類Cosplay的選擇也沒有偏廢,ACG、OLG、布袋戲、視覺系,自創系的都有囊括。

訪談文字的內容大致上是Cosplayer參與Cosplay的源由,一些Cosplay的經驗,Cosplay對她/他的意義和對於活動的感想,篇幅都不小。PART II 的部份,文章的內容偏向於入門引導,概述簡介和一些歷史資料,而缺乏深度探討,尤其是與社會文化的關係,所有的文章都繞著同人圈內打轉。這可能是這本書的定位於向社會大眾介紹Cosplay,或是給新手的入門指引有關,但是沒有編輯的自序,這只是推測而已。

從介紹Cosplay的角度來看,這本書的對Cosplay的描述正確且無誤導事實。能有一本專門寫Cosplay(加上一點同人誌陪襯)的書出現在主流出版媒體,象徵著社會對Cosplay有一定的接受程度了,這是可喜的現象。但相對於對Cosplay的用心,花在同人誌的心思大概是零吧。一本同人誌的圖片或是同人畫家的訪談都沒有是怎麼回事?

這使得這本書的書名名不符實。在整本書232頁的頁數中,有120頁是Cosplay專區(PART I),卻沒有同人誌專區。只有在 PART II 才有部份文章討論到同人誌。在 PART II 的28篇文章中,有11篇綜合討論Cosplay與同人誌或是同人文化,有10篇以Cosplay為主,而以同人誌為主的文章只有7篇,同人誌在這本書中可以說是邊緣的位置。

偏見的再製

大眾並不是不知道什麼是Cosplay,而是以為那叫同人誌。以我個人的經驗,當我提到Cosplay時,大多數的人的反應都是「就是同人誌嘛,我知道。」好像Cosplay是外文,同人誌是其翻譯似的。為什麼會有Cosplay=同人誌的錯誤觀念?在PART II裡的文章寫得很明白:

如果試著以一般人的眼光來設想,進到一個名為「同人誌販售會」的會場中,看到許多衣裝打扮醒目的人在場中穿梭,會誤把cosplayer和「同人誌」做連結,因而產生「就是了」的思考連結,也就不難理解了。

然而,這本書卻複製了這個連結過程。我們想像一下,當一個對同人文化不了解的人在書店翻到這本書時,他會先看到書名是「Cosplay.同人誌」。翻開封面,接著他會看到120頁Cosplay的照片。這種安排,他看了後不會以為這些照片就是Cosplay,就是同人誌嗎?雖然裡面的文章有講Cosplay≠同人誌,但這本書的編排不但沒有達到這個效果,反而更加強了Cosplay=同人誌的刻板印象。

沒有介紹半本同人誌卻有同人誌之名,在這個Cosplay與同人誌混淆不清的環境裡,對Cosplay與同人誌都是有負面影響的。如果把「同人誌」從書名裡拿掉,並刪除少數專門介紹同人誌的文章,這本書將會是一本評價不錯的Cosplay專書。

1 Comments:

  • At 6/17/2005 11:48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…

    嗨,我在新加坡買到這本書。很贊同您的看法,也覺得這是現在的趨勢。在新加坡的同人界,情況也是如此。
    希望以後的情況會改善。

   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