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扮演者》

報導Cosplay新聞 介紹Cosplay文化

Tuesday, June 06, 2006

電視上的Cosplay

──台灣媒體的再現原則




一個案例

2006年6月3日(六),八大電視GTV綜合台(GTV28)於21:00撥出聯誼(配對)#1節目「男生女生ㄆㄟˋ」,由於這週的節目以「Cosplay的女生」為主題,因此受到了一些Cosplay同好的注意。不意外的,節目內容#2傷害了Cosplay的形象,因此在Cosplay同好之間得到的一面倒的負面評價。

該節目只在女方邀請女性Cosplayer,在節目內又有「Cosplay的原因是很享受鎂光燈狂閃的感覺」的問題發言,產生了「Cosplay是想秀、想被拍的女生的遊戲」的印象。但是嚴格說起來這次GTV28的節目並非特別嚴重的案例,因此其實也沒有引起非常熱烈的討論,所以本文並不打算詳細討論該節目內容,而是以此為引言,討論Cosplay以往遇到的老問題─為什麼電視都亂報╱亂講?為什麼電視總是愛扭曲Cosplay?

電視媒體

媒體是我們認識事物的中介機構,將真實世界再現,是我們製造真實,參與社會的工具。在傳統意義上,語言、文字也是一種媒體,不過以下要討論的媒體是大眾媒體(mass media),特別是電視。電視可以最大眾的媒體,尤其是在台灣。我們在面對媒體時,我們總是期望媒體能真實的再現世界,當遇到媒體再現自身時,也希望媒體能正確的再現自己。但是隨著形式的不同,每種媒體再現真實的策略也不同。

John Fiske在《解讀電視》#3綜合狄佛洛(1964)與葛伯納(1970)的研究認為,電視並不再現社會的客觀真實,而是是反應社會價值。狄佛洛(1964)的研究顯示,(美國)電視上有1/3的職業與執法有關,與現實明顯不符。根據狄佛洛使用的「權力指數」,與法律有關的職業其權力值遠高於平均值。因此電視上某些行業偏高的出現率#4,並不是對現實的扭曲,而是反映出社會價值體系對權力的看重。也可以這麼說,電視的訊息系統就是一組「文化指標」(cultural indicators),藉此象徵性的代表了社會上的價值結構(J. Fiske & J. Hartley,1993)。

在台灣,電視媒體受到更大的商業箝制。劉旭峰在《收視率萬歲》#5裡,揭露了台灣電視台獨特的商業結構─以秒計算的收視率調查。台灣電視台沒有付費觀賞的制度,因此電視台的收入全靠販賣廣告時段。在這種商業結構之下,只有當下最多人「看」的節目才能生存,因此節目低俗化是必然,可以預期的結果。為了刺激收視率,台灣電視節目做的事跟A片沒兩樣,就是刺激人類的基本慾望。因此台灣電視媒體更特別的地方在於,節目內容大量的再現人類基本的慾望。

綜合以上電視的媒體特性,與台灣媒體的特色,我們不可能期望電視媒體能正確的再現Cosplay的形象,或者是說Cosplay所希望被再現的形象。電視只會再現出社會對於Cosplay的刻板印象─目前電視所再現的Cosplay形象似乎已經從「奇裝異服」轉變成「敢秀敢露(的女生)」,與利用Cosplay(的女生)來刺激收視率。要到電視媒體上,包括新聞、綜藝、旅遊節目等等都不可能達到所謂「推廣」、「讓人正確認識」Cosplay的結果。

Cosplay的觀點

而紀錄片是不同類型的媒體,即使紀錄片在電視撥出#6,它的生產方式仍與電視節目截然不同。受過專業紀錄片訓練的導演,通常會試圖真實的呈現紀錄的對象,但是紀錄片的觀點仍決定於紀錄片的導演。在再現真實的程度上,紀錄片可能是可以信賴的媒體,但是不能期待每次導演的觀點與Cosplay社群一致。

Cosplay社群需要的是自己的媒體,而非期望大眾(電視)媒體來「正確報導」Cosplay。只有擁有自己的媒體,才擁有發聲的權力,才有決定自己是如何被呈現在媒體上。因此《Cosmania》《創夢》的創刊對於Cosplay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。這兩本雜誌對於Cosplay意義來說不只是資料的整理,活動的紀錄而已。更重要的是,裡面的內容都是以Cosplay的觀點來表現,是站在Cosplay立場的媒體。

#1 根據官方網站的「節目宗旨」
#2 節目內容可以參考eririn的〈COS聯誼節目?? 傻眼....囧〉
#3 J. Fiske & J. Hartley,《解讀電視》(Reading Television),台北:遠流,1993。
#4 台灣電視劇最常出現的職業可能是總經理、董事長和黑道大哥。
#5 劉旭峰,《收視率萬歲》,台北:印刻,2006。
#6 公視曾經撥出Cosplay的紀錄片《2004觀點短片展-戀妝物語》《2004觀點短片展-蔻絲普蕾的魔咒》

4 Comments:

  • At 6/06/2006 5:52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…

    這篇來逗貓吧~

    夕月

     
  • At 6/12/2006 12:03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…

    公視撥出的記錄片是什麼呢?
    相當好奇。

     
  • At 6/15/2006 3:45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…

    謝謝您的意見,註解已經修改,加入了紀錄片的連結。

     
  • At 7/08/2006 12:01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…

    妳好~我覺得妳寫的方向很準確
    因為我剛好有上過有關影像表徵的課
    所以滿能了解妳所說的權力問題
    如何再現一件事物的客觀 正確性
    真的很難
    台灣的媒體或節目 戲劇無形中會改變觀眾價值觀 想想自己雖然一個熱愛cosplay的人
    很想盡一份力量去證明這個活動的真實意義
    但實際上幫不上什麼忙
    只是看了妳的文章 想回個文打氣與感謝~
    黑奈

   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