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扮演者》

報導Cosplay新聞 介紹Cosplay文化

Saturday, February 10, 2007

Cosplay照片索取二三事

可能是因為在Google上搜尋Cosplay時,Coskuru是相當容易搜尋到的Cosplay照片站台,因此我不時(也許算偶爾...)會收到希望能提供Cosplay照片,甚至是提供Cosplayer的來信。只要來信的單位看起來正派,是有意正經介紹Cosplay,我大多會幫忙。不過這次的經驗我忍不住想寫下來發牢騷一下。

您好:
 
        我是[...]。我們[...]中有一個小單元介紹Cosplay,爲了版面設計好看,不知道您是否可以提供兩三張Cosplay的照片呢?圖片旁將會加註您的網站名稱或是網址為圖片提供者。
        期盼能得到您的回音。

因為接到信的時候,我並不在家裡,我所攜帶的MacBook裡面並沒有把過去拍的照片都放在裡面,因此我只能寄出兩張最近拍的照片,然後交代一下理由。

你好:
 
    感謝你的回信,不過主編看過後,表示希望是好幾個Cosplayer在一起的照片。如果你現在手邊沒有這樣的照片的話,不知道是否有相關人士願意提供?照片大小約500KB即可。
    再次感謝你的幫忙。

這有點意味不明。好幾個Cosplayer是指大合照呢?還是兩三個Cosplayer演出劇照呢?還是想看到會場人山人海的狀況?不過我沒有多過問,因為不管是哪種,低調的我,沒認識那麼多Cosplayer可以代為徵詢同意,因此是絕對拿不出這種照片的,因此我就這樣回信:

照片裡每出現一個Cosplayer,就要徵求一個人的同意。
如果是多人和照,甚至大合照,幾乎不可能每個人都連絡到了。
提供這種照片有困難。

本來我是想說應該不會再有回信了,畢竟我寫的也相當直接,毫無修飾,應該沒有人想跟我交朋友吧。不過意外的,卻有回信,而且內容看了差點昏倒(好吧,昏倒是誇張了一點)。

你好
 
        我們不會採用這兩張照片,因為主編認為色彩略嫌單調(好吧,可能一般人對於Coser的印象就是很華麗)。不過還是謝謝你的幫忙唷!

色彩略嫌單調......(昏)。假設這是真的理由,而不是因為其實照片太爛了,所想出來的推托之詞,我覺得這個理由會被提出來問題還蠻大的。這代表Cosplay在一般人眼中只是一種華麗的服飾風格,除此之外大概沒了,所以「色彩單調」會被當作拒絕的理由而講的人絲毫不會感覺有任何不妥之處。

我的意思是,要選推托之詞也應該選個更理直氣壯一點的,像是角色太冷門,介紹不容易啦...,「色彩單調」我想應該不是Cosplay的重點。要是一般民眾對Cosplay的認知,都是建立在Cosplay超現實的外型上,說不定下次我會遇到「這服裝不夠奇怪呀,不是Cosplay吧」的這類說法呢。

事實上最能介紹出Cosplay的照片是原著與Cosplay並列,這樣一目了然Cosplay就是對於某個角色外型的模仿。因為平常圈內本來就熟悉角色,並不會特別拿原著來對照,因此拿平常圈內活動或是外拍的照片給雜誌媒體使用,完全無法起到任何介紹的作用,只能說是一些Cosplay的「範例」,卻無法將Cosplay「是什麼」用影像很清楚的呈現出來。

話說回來,那兩張照片沒有放上去或許也是見好事,因為那兩張也只是單純的把Cosplayer拍下來而已,沒拍出什麼角色特色或是精神。我還有點怕這樣的照片會被讓人以為Cosplay只是穿著漂漂亮亮的而已。寫到這邊有個想法,我好像應該準備一些介紹用的照片準備著,像是拿著原著漫畫的照片,或是站在原著海報旁邊的照片,只是說這樣的照片會不會被另外一種理由拒絕...我就不知道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