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扮演者》

報導Cosplay新聞 介紹Cosplay文化

Sunday, February 18, 2007

Cosplay文化研究報告



我們將於Fancy Frontier 9(第二天)發表關於Cosplay文化的研究報告,《現代視覺文化研究會同人文化研究報告—Cosplay的同人文化與攝影文化》。報告的內容從整理Cosplay的定義出發,以Cosplay的原始精神:「同人」,與Cosplay的活動方式:「攝影」為主軸來分析,建構出Cosplay的文化論述。

這本報告由《扮演者》主筆fotofolio作,Coskuru發行,黑白封面,內文57頁黑白輸出,定價是超值的150元。歡迎來FF9(2/24第二天) I20攤位翻閱參觀。

基本資料:
現代視覺文化研究會同人文化研究報告—
Cosplay的同人文化與攝影文化,fotofolio作; 2007

發行:Coskuru(http://www.coskuru.idv.tw)
作者:fotofolio(folio01@gmail.com)

Cosplayer:Hanako、阿不、無皆、活葉、奶油

內容摘要:

Cosplay是大眾媒體上能見度極高的次文化╱迷文化活動,但是僅止於表面的能見度,其實大眾對於Cosplay是處於一知半解且常常有刻板印象與偏見的狀態。Cosplay是動漫畫的迷文化,動漫迷將自己以服飾化身為動漫畫的角色,在動漫迷的聚會中表達自己對動漫畫的喜愛,而非一個「秀自己」的青少年娛樂。

Cosplay在台灣已經發展了十年,參與的人數日益增加,活動力越來越旺盛,活動舉辦的也越來越頻繁。然而近年,Cosplay卻內部卻出現了重大的分歧,爭議在於:Lolita/自創算不算Cosplay?Cosplay的界限到底在哪裡?

為了探究這個問題的解答,本文首先回歸Cosplay的源頭——同人誌,與生產同人誌的動機——同人精神,來重新定義Cosplay,確立Cosplay的範圍,並分析Cosplay的實踐與活動方式,從Cosplay的實踐上著手,研究歧異的原因。

Cosplay是在活動方式上與攝影緊密相關的活動,Cosplay社群使用攝影來紀錄、分享、交流。網路相簿代表一個成員的身分,是架構起社群的基礎。因此透過分析Cosplay使用攝影的功能與意義,我們得以找出攝影對於Cosplay的影響。

由於Cosplay對於攝影的大量使用,使得另一個族群——攝影玩家得以大量、積極的參與Cosplay的活動。攝影玩家的攝影習慣、活動方式都使得Cosplay的社群組成、活動空間、精神意義開始發生轉變,從「同人文化」成為一種「視覺文化」。

2 Comments:

  • At 2/19/2007 11:12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…

    我是香港的Cosplayer
    請問一下Cosplay文化研究報告有沒有通販或香港地區有沒有組織代售?
    多謝

     
  • At 2/19/2007 11:51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…

    我們對海外通販沒有經驗呢,如果您有興趣,可以寫信(folio01@gmail.com)給我,我們研究一下。基本上我個人能收取費用的管道只有PayPal,您可能也需要一個PayPal帳號我們才能交易。

   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